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思政  教育教学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学术科研  团学天地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理论学习>>正文


一个盲人教师的七彩人生——记白云区第三中学教师刘芳
2015-12-11 15:41     (点击: )

    她,一个农村普通教师,从2007年至今被多家媒体反复报道,称她为一朵美丽的山菊花;她,从2008年开始多次站在道德讲堂上,让听报告的人潸然泪下,称她为中国的海伦。

    她,在校园德育教育里为学生开辟了新的心灵家园,让很多孩子走出青春的迷惘。她就是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的盲人女教师刘芳。

 1993年,刘芳来到白云三中成为一名语文老师,至今已经度过了二十个春秋了,可是1997年她被医生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面对不治之症她选择了和命运做一次英勇的搏击。在视力逐渐下降期间,她用残存的视力阅读了大量的书籍,这让她在精神世界里找到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也让她在今后的教学中有了更大的知识储备。她有两个人生感悟,一是她从事的是自己热爱的职业,必须要选择坚持;二是周围许多人的扶持给了她很大的安慰和鼓励,她选择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好回报社会,所以刘芳至今仍在三尺讲台上耕耘着,残缺和健全对她来说没有太大的区别,她以健康的心态、爱岗敬业的精神和美丽的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白云区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一个典型。

20年中,刘芳坚持把语文学科教了十五年,她克服了眼病带来的不便,教学方法独特,教学成绩良好,深受家长、学生的信任和喜爱;20年中,她有十四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认为一个“爱”字就是当好班主任的不二法门。刘芳带的班级大多是学校的“问题班”,问题学生较多,不过,她认为这些学生只是遇到了成长的烦恼,需要给他们一种爱的疏导和爱的力量,帮助他们平稳度过青春期就是最好的办法。一个曾经的学生在教师节时给她发了这样一条短信:亲爱的,你用心灵去沟通彼此的情感,用爱心去照亮生活的昏暗,用真诚去消散人生的迷茫,用关怀去温暖彼此的心房,用和谐去营造幸福的天堂,世界因你闪耀美丽的光芒!这饱含深情的话语证明了她作为一个班主任的成功之处。

她有自己的博客,记录了她的艰难心历路程,也记录了她对社会和学校的思考,所以说她不仅是一个老师一个班主任,更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2010年到2011年她用课余时间采访了十所学校的校长,写下了十二篇报道,从他们那里得到了心灵的洗涤,也得到了自己今后工作的新方向,她用倾听的方式完成了另外一份对农村教育的反思和梳理。2011年到2012年,她用了一年的时间创作了16万字的小说《石榴青青》,真实地记录了农村学校的发展变化和一群年轻人的理想和追求,其中大量笔墨触及到师生之间最质朴的感情,农村教育的现状,以及农村教育工作者的希望和困惑,她想通过这部小说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村教育,关注农村孩子,希望更多的师范生能来农村教书,农村需要这样德才兼备的好老师。

20078月,刘芳接受学校安排,建立了校园心理咨询室,担任学生的心理辅导教师。六年来,全校25个班级每个学期她要做50个以上的微型讲座,她也在广播站上全校德育大课,她的咨询课很受欢迎,学生们欢迎她的方式是鼓掌、尖叫和拍桌子,课下很多学生还会给她讲悄悄话。刘芳耐心地帮他们解决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得到孩子们的信任,她也经常对孩子们说:“我现在看不见了都能快乐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你们的这点小困难怕什么呢,来,让我们一起想个办法吧!”有一次,她收到一条误发的短信,内容是一个在校的高中女生,因为一段错误的爱情要轻生,收到短信后,她向对方拨通了电话向她讲述人生的价值和可能遇到的波折,一个月以后女孩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走出了阴霾。在学校里她也这样配合过班主任把一个多次轻生的女学生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当然还有很多这样的小故事。她为学生建立了个人成长记录袋,里面装满了来咨询的孩子们的小秘密和对她的信任。最近她又听说有个一年级的小李同学因为车祸亲眼看到母亲失去了生命,从此一蹶不振,成绩一落千丈,她主动认这个男孩做了儿子,阳光般的母爱又唤回了孩子对生活的热爱,习惯好了成绩也上去了,后来这个孩子转入了体校学习拳击,他对刘芳妈妈说他要像拳王周世明那样为国争光,还说,练习拳击很苦很累也很疼,可是为了刘老师对他的爱,一切都能忍受。这让刘芳感到很欣慰。她明白了一个老师不单是教书育人,还应该具有怎样的一种社会担当。这还不够,自从她的电话被公示以后,现在找她解决问题的家长和校外人员也多了起来,这让她的工作量大大的增加了,但是她从来没有拒绝过,她认为这才是她的价值所在。

为了配合学校的文化建设和德育教育,她还把多年不用的广播站建立了起来,亲自培养播音员,校园之声影响了一批批学生。她还培养了一群诗歌朗诵爱好者,经常带着他们参加校内外的比赛,获得了很多荣誉。同时,她在乡村青少年宫和学校开设了道德讲堂,在德育教育方面有了更宽广的平台。她把跟她一起作报告的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讲给全校的学生们听,身边人、身边事,触动了每一个幼小的灵魂。

近年来她还从学校走出去,她被多次邀请到别的学校和单位做道德讲堂和职业倦怠分析,她以残缺的身体坚毅的性格感染着每一个健全的人。记得2013年三月她在贵阳护理职业学校做报告时,下面的老师学生都感动得哽咽了。在互动环节里,有个李老师当场就提出要资助一个白云三中的贫困学生,他说要向刘老师学习,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扶更需要帮助的孩子。不久,刘老师就为他找到了一个叫小钟的男学生,他小时候因为车祸失去了一条腿,李老师当月就拿出了一千元为小钟换了一个新的拐杖,这让那个贫困的家庭感激不尽,这就是爱的传递,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刘芳也准备在初三时为小钟同学募捐一个假肢,让他能自己走路。2012年她去贵阳盲聋哑学校做义工,全校300多师生听了近3个小时的报告,结果那个学期的语文考试中百分之80的孩子作文写的都是刘芳老师,可见孩子们对它的敬爱。她还去武警中队和一些小学做义工,为新兵和孩子们排忧解难,并做了几千字的记录,为以后的工作积累着经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2013年六月初,她应邀为贵阳电视台拍了一个公益广告:读书明理。她以质朴的语言、生动的表述告诉所有的人一个盲人坚强品质背后的付出和从而获得的幸福感受。

由于成绩显著,2008年,她获得贵阳市“五·一”先进劳动者称号,贵阳市十佳师德标兵的称号,20089月,获得“大山的脊梁——感动贵州的教师们”十佳教师奖。2009年获得了全国优秀德育课教师的光荣称号,2010年她获得了白云区爱岗敬业先进个人的称号,2011年获得了贵阳市年度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称号,2013年又被提名“中国好人榜”,参与全国道德模范的评选。政府和社会给了她很高的赞誉,20098月她在白云区作了近十场报告会,把她的道德修养和奋斗故事讲给大家听,让许多人感动于她的坚强和执着;2011年和2013年她又被邀请到贵阳市参加道德模范巡讲团进行了三十多场报告,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后来又有很多单位陆续邀请她去做道德讲堂,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她,被她的事迹感动。

她还积极参加残联举行的各种活动,得了很多奖项。她还跟残疾人交朋友,反映他们的疾苦,安抚他们的心灵。

她的口头禅是:我看不见都可以做到,你也可以;方法总比困难多。这就是刘芳老师,在黑暗的世界里前行却以美好的心灵带给他人光明和感动。

 

 

 

 

上一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转发“关于转发《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关闭窗口
 
 
 

 

联系电话:0851-86845024

邮编:550018     Email:sdxy@gznc.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