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思政  教育教学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学术科研  团学天地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重要新闻>>正文


两位国际著名数学家——澳大利亚科廷大学Kok Lay Teo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Jie Sun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7-09-30 17:42     (点击: )

2017年9月29日上午,在贵州师范学院知行苑宁静楼150学术报告厅,两位国际著名数学家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杰出教授Kok Lay Teo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座教授Jie Sun应邀来我校进行国际交流访问并作了两个精彩的关于金融优化决策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左羽教授主持,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师及学生近20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Jie Sun作了题为“Solving Monotone Stochastic Variational Inequalities and Complementarity Problems by Progressive Hedging”的学术报告。Jie Sun教授由一个经典的数学建模例子----报童模型出发,给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随机优化(Stochastic Optimization),进而引申到金融优化管理,如何对随机过程做优化决策。随机优化是处理数据带有随机性的一类数学优化问题,它与确定性数学优化最大的不同在于其系数中引进了随机变量,这使得随机优化比起确定性数学优化更适合于实际问题。

Kok Lay Teo教授作了题为“Portfolio Optimization Under Probabilistic Risk Measure”的学术报告。Teo教授分别针对单周期与多周期考虑投资风险的投资组合优化问题,讲解了两种不同情形下最大化预期投资收益且最小化个人最大投资风险的双目标优化模型的构建、求解与分析。指出了此投资组合选择方法的新颖性与灵活性,并探讨了此方法在经济管理其他领域应用的可能性。

两位世界顶尖数学家的报告由浅入深、高屋建瓴地报告了目前金融投资优化决策领域最前沿的研究问题,为在场者的学术研究、论文选题等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与启发,在场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是听了一场大师级讲座收获很大!。

讨论答疑环节,与会师生对本次讲座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踊跃提问,Kok Lay Teo教授和Jie Sun教授针对老师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还鼓励同学们要学会本专业阅读经典书籍、要坚持学习英语open your eyes to new thing!

讲座结束后,左羽院长向Teo教授介绍了我校数学与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并希望以此次Teo教授来校讲学为契机,进一步开展两院合作,推动师生交流及学科专业建设。Teo教授在左羽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Teo教授对我校的实践教学模式“项目驱动做中学”深表肯定,双方就相关学科领域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Teo教授给了我校很好的建议,双方希望以后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Kok Lay Teo教授,博士毕业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1998年至2005年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的首席教授和系主任,2005年至2010年任科廷大学数学与统计系的首席教授和系主任,现为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数学与统计系杰出教授(John Curtin Distinguished Professor)。Teo教授主要从事最优控制、优化理论与应用、通讯信号处理、金融优化决策理论等方面研究,领导开发了用于求解非线性最优控制问题的专门软件包MISER等,并任众多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主编、区域编辑以及编委。出版英文专著5本,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近400篇,应邀在著名国际学术会议上做主题发言、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20余次,作为大会主席组织多个专题国际学术大会。Kok Lay Teo教授现任三个国际杂志《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JIMO)、《Numerical Algebra,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以及《Cogent Mathematics》主编,《Automatica》、《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JOTA)等十余个杂志的编委。

Jie Sun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师从冯诺依曼奖及丹茨格奖双项获得者洛克菲勒教授,曾任美国西北大学任助理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任高级讲师、副教授、教授。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讲座教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杰出研究教授。 孙捷教授曾获新加坡国立大学杰出大学研究者奖,也是国大唯一获得讲座教授职务的中国移民,是国际信息科学学院评出的2002-2012期间被引用率最高的学者之一。孙捷教授任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联盟院士,曾任麻省理工学院和瑞士联邦工业学院的访问科学家等职。孙捷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聚焦于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投资决策、运筹与优化、运筹与管理等领域,他在Operations Research,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 Management Science,Math. Finance等国际运筹与管理、优化与金融决策领域顶级期刊及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论文被各个领域他引次数超过3000次。孙教授目前是亚太地区优化与运筹协会主席,并担任国际多个优化与运筹管理领域著名期刊的主编和副主编。

(文/图:廖玉梅,审核:左羽)

Jie Sun教授作学术报告

Jie Sun教授作学术报告

Kok Lay Teo作学术报告

Teo教授与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师生合影

数计学院院长左羽教授陪同Teo教授参观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上一条:浙江桐乡市凤鸣高级中学倪俊杰老师应邀到我校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数统系学生党支部开展“重规矩,我们怎么做”专题研讨活动
关闭窗口
 
 
 

 

联系电话:0851-86845024

邮编:550018     Email:sdxy@gznc.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