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思政  教育教学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学术科研  团学天地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关于开展“展礼仪风采做文明学生”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8-12-03 09:26     (点击: )

各班级:

国无礼则不宁,人无礼而不立,为进一步普及大学生文明礼仪知识,提升我校学生的文明礼仪素养,道德品质和公德意识,促进文明校园建设。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展礼仪风采 做文明学生”为主题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展礼仪风采 做文明学生”

二、活动目的

弘扬中华民族礼仪传统,培养我校学生良好的个人修养,帮助部分学生改掉生活中的陋习,做到语言文明、举止得当,不断营造良好的校园文明,打造礼仪师院、美丽师院。

三、活动对象

数学与大数据全体学生

四、活动时间

各班级要建立长效机制,将本次教育实践活动融入日常的行为规范教育中,并长期开展,集中活动时间为:2018年12月3—12月31日。

五、总体思路

(一)思想教育引导为先,提升学生文明修身主动意识。

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礼仪和行为习惯的过程,首先通过主题教育班会、研讨会、辩论会等形式让学生意识到文明修身对个人素养提升及个人发展的重要性。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感受传统美德的深刻内涵,培养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社会秩序的意识与习惯,使之由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认识。

(二)充分运用宣传载体,让文明修身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充分运用宣传载体,宣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在公示栏曝光学生身边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礼仪讲座等多种形式营造氛围、逐步推进,让文明行为意识植根于学生头脑,最后形成自觉、自主、自动的行为习惯。

(三)树立典型示范,引导礼仪方向。

用榜样人物的先进思想、高尚情操、优秀品质、模范行为教育学生,使学生的文明礼仪更加的形象化、具体化。通过榜样的示范作用,给学生一个更感性、更直观的认识。

六、活动内容

(一)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

各班以“展礼仪风采 做文明学生”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以“五个一”为活动形式,即:观看一部感动中国人物事迹短片;诵读一段中华经典语录、时代理论格言或道德名句;讲述一个发生在师生身边的感人故事;参加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一次不文明行为的自我批评。营造“学礼仪,创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培养学生遵守社会公德、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道德情操。

)开展主题班会。

要求各班级围绕活动主题,自行开展班会,时间不得少于45分钟。要求学生养成“文明礼仪在细节”的行为养成行动,倡导学生礼貌待人、尊敬他人;在校园公共区域率先做到“杂物随人走,垃圾不落地”;男女交往得体,举止文明,言行得当;主动做好教室卫生维护者,构建绿色文明校园。

从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社会交往礼仪,增强学生用文明语、做文明人的意识;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教育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是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开展“摒弃吸烟陋习,共创清新环境”活动。

根据中央关于公共场所禁烟的有关要求、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了强化我校禁烟控烟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开展校园学生禁烟宣传工作。(具体通知见附件)

)遵规守纪,打造“我们的课堂 知识的海洋”

各班级应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课上认真听课,不玩手机;爱护教室公共设施,不在课桌上乱刻乱画;自觉维护课堂秩序,营造学习的良好氛围。

七、具体要求

各班长仔细阅读文件,认真组织开展以上活动内容的四个主题活动;撰写一份书面总结材料(四个主题活动在书面材料上要有所体现,开展各项活动的材料需附照片2-4张),于12月20日前将纸质档(一式两份)和电子版发给学工助理杨潇潇(邮箱:1374657329@qq.com,电话:13017477227)。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委

2018年12月3日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切实做好金融基础知识学习专题教育的通知
下一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关于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的通知
关闭窗口
 
 
 

 

联系电话:0851-86845024

邮编:550018     Email:sdxy@gznc.edu.cn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